取消對沖保勞工權益 保競爭力非反對理由

五月 8, 2017
Eddie Choy

勞顧會昨日就強積金對沖問題舉行第三次會議,勞資雙方仍未能達成共識。勞方代表鄧家彪形容心情沉重,擔心未能在未來兩個月達成共識。強積金對機制有違強積金保障退休的原意,對基層勞工尤其不利,備受普羅大眾詬病,這種不合理的機制確實應該盡快取消,不能再以損害企業競爭力、擔心新方案被濫用為理由,讓對機制繼續存在。政府有必要大力提供行政、財政的支援,消除資方的憂慮,推動勞資雙方盡快達成共識,切實保障勞工基本權益,促進社會和諧。

目前由於強積金對沖機制,僱主可以利用強積金中僱主供款所產生的累算權益,抵消向僱員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是僱員的失業保障,而強積金則是退休保障,兩者性質不同,拿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來對沖實在於理不通。對沖機制變相減少僱員的退休保障,失去強積金保障退休生活的本意。積金局資料顯示,由2001年7月至去年,高達280億元供款被沖走。僱員強積金平均被沖走了9成多僱主供款,近7成人供款更被百分百抵消。對沖機制令到強積金退休保障的作用大打折扣,對於基層勞工更是名存實亡,勞工團體強烈要求取消對沖機制合情合理。

特首梁振英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建議逐步取消對沖機制,港府將設10年過渡期,期間由政府補貼僱主作為過渡安排。由第11年起,停止向僱主發放補貼,改為由僱主全數支付。同時下調遣散費或長服金的計算方法,平衡僱員利益和僱主負擔。建議一度為取消對沖機制帶來曙光。但勞資雙方經過討論後,資方擔憂成本增加、難以負擔的聲音又響起,仍舊成為資方反對取消對沖的最主要原因。資方甚至提出增加強積金供款,以換取保留對沖。

勞資關係中,勞方始終是弱勢,取消對沖機制議而不決,不斷拖延下去,只能顯示資方漠視勞方權益,繼續以保持競爭力為借口,犧牲勞工權益,主流民意、社會輿論都難以接受。就如最低工資,當初資方同樣也是以加重負擔不願接受,如今已實施多年,並無出現大規模的企業倒閉裁員潮,中小企並未因此而削弱競爭力。對沖機制本身就不合理,取消對沖增強僱員的退休保障,是資方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取消強積金對沖可減輕政府未來的安老負擔,政府應責無旁貸努力促成勞資雙方求同存異、達成共識。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任政務司司長時,曾呼籲僱主應將心比己,讓僱員有一筆錢可退休,強積金對沖削弱了僱員的退休保障,如政府什麼都不做,是很不負責任。林鄭月娥在今年競選特首的政綱中,表明會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並會聆聽勞工界及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聲音,致力尋求共識。取消強積金對沖涉及僱主額外支出、有關資金可能會被濫用,要達成共識似乎分歧很大,難度不小。但是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政府有心有力有承擔,這些問題並非不可逾越的障礙。政府肯投放必要的資源,集思廣益堵塞漏洞,相信能在勞資雙方找到最大公約數,早日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得出圓滿方案。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