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積金局將定期披露所有基金表現 助打工仔輕鬆「查數」

九月 30, 2017
Eddie Choy

積金局繼今年4月正式實施預設投資策略(DIS)後,又再出招。積金局主席黃友嘉透露,積金局的改進工作陸續有來,會推出平台披露不同強積金基金的回報率等,以及正在設計一款名為「積金易」的中央平台,方便供款成員日後自行查閱供款的狀況,及更換基金等。

黃友嘉表示,強積金規模已滾存至7,700億元,與政府約9,000億元的儲備接近。他認同,強積金制度仍有改善的空間,預告將在10月邀請作為受託人的代表人員參加當局的工作坊,加強他們的企業管治水平,令他們對打工仔的供款回報多點關心,而非只關注僱主一方。

將設強積金平台 方便打工仔查帳戶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補充,預期當局在明年1或2月,就能在官方網站上,推出基金表現比較平台,除了可以查閱基金的整體表現和收費水平,還可以挑選特定投資類型的表現,例如純股票基金類等,方便供款成員基於數據考慮是否要換馬,形容當局是刻意打造這平台,可以間接向受託基金施壓,令他們表現更好,「(基金心態是)你唔嘈我,我就照樣食飯睇電視。」鄭恩賜表示,目前計劃要基金每月披露數據一次。

至於中央平台的推出目的,鄭恩賜解釋,打工仔可能因為轉換工作的關係,而擁有不同受託基金的供款帳戶,當局希望設立一個平台,讓打工仔等供款成員可在平台上申請一個帳戶,統一檢查及管理不同基金的供款帳戶,加上採用中央平台後有望減少書信通知,行政費用同時有望獲得節省。然而,當局仍在設計中央平台的系統,加上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成立中央平台,估計明年難以實行,亦未有正式推出的時間表。

鄭恩賜表示,坊間喜歡將強積金表現與恒指等比較,這做法並不合適,而且由2000年底至今年7月底,強積金扣除管理費的整體年率化回報(即平均每年回報率)達4.3%,已跑贏同期的平均每年1.8%的通脹率。鄭又表示,全職打工仔只要人工不是特別低,供款一段時間後,累計款項亦是一筆可觀的金額,呼籲打工仔積極打理,亦要因應年齡選擇風險合適的投資類別,假如欠缺頭緒,預設投資策略不失為一個選擇。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