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投資」參考投資組合

五月 8, 2017
Eddie Choy

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DIS)已於4月1日推出。所有從沒有就其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給予投資指示、而其強積金是按所屬計劃原有的預設安排進行投資的賬戶持有人,最遲本月初便會收到受託人寄出的「預設投資策略重新投資通知書」(DRN)。如果他們決定退出「預設投資」,便須在指明日期或之前,填妥夾附在DRN的「選擇2表格」,並將表格送達受託人。

賬戶持有人在作出決定前,應先比較原有的預設安排及「預設投資」的投資風險和收費。但除風險和收費外,不少計劃成員亦關注「預設投資」的回報表現。

兩個基金獲認可

強積金業界與資產管理專家和指數提供者,早前已為「預設投資」旗下的兩個基金,即核心累積基金(CAF)及65歲後基金(A65F),各自制定一個參考投資組合,而這兩個組合已獲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認可。

簡單而言,參考投資組合是一個環球分散投資的組合,會按法例為「預設投資」基金訂明高、低風險資產的投資比重(註),由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花旗強積金世界國債指數,以及現金或貨幣市場工具組成。參考投資組合的詳情已載於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的網站(www.hkifa.org.hk)。

參考投資組合的設立,是為了方便計劃成員比較各強積金計劃下CAF及A65F的表現。如果兩個基金的投資表現,與其參考投資組合同期的投資表現,差距超逾2.5或2.0個百分點(視乎基金便覽的匯報日而定),各受託人便須在基金便覽向其計劃成員作出解釋。

同時,與其他基金一樣,「預設投資」基金的投資表現會列載於受託人每半年發出一次的基金便覽,計劃成員稍後亦可在積金局的收費比較平台查閱。

計劃成員應按照其個人投資取向和可承受的風險能力等,決定是否採用「預設投資」。

註:即CAF的六成權益投資於較高風險的資產,四成權益投資於較低風險的資產;而A65F的兩成權益投資於較高風險資產,八成投資於較低風險的資產。■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