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指政府擬明年起取消強積金對沖但無追溯力

九月 16, 2015
Eddie Choy

僱主用來抵銷解僱員工時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強積金對沖機制,多年來都為人詬病。《星島日報》引述政府消息於頭版報道,特首梁振英擬於明年一月的《施政報告》中宣佈取消對沖機制。

但報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為免對僱主「一次性作出太大承擔」及減少商界反對聲音,政府考慮新措施將不設追溯力,即僱主在新措施實施日期前的舊有供款,仍可作出對沖。

強積金已推行十多年,原意是為保障僱員退休後的生活,但根據資料,強積金2001年至2014年對沖金額已逾207億元。特首梁振英曾在對競選政綱承諾會消取強積金對沖比例,但至今仍無聲氣被勞工界質疑「走數」。前金管理局主席胡紅玉今年3月卸任前接受《蘋果》訪問時亦直指強積金對沖機制蠶食打工仔的血汗錢,窒礙推行強積金自由行,認為政府有責任把對沖機制與強積金脫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916/54210201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