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建強: 應對強積金有關入息的調整-僱員篇

七月 13, 2013
Joe Chan

上期談到強積金有關入息的調整對僱主的影響和相應安排,今期就續談有關入息的調整對僱員的影響。

從表面上看,每次有關入息的調整,對有關入息處下限的朋友可能是好消息;但對有關入息處上限的朋友來說,卻可能是壞消息。因為過去的有關入息調整, 全都是把有關入息的上下限向上調升。舉例說,現行的有關入息下限是6500元,而有待立法會通過的新有關入息下限是7100元,即現在每月有關入息是 6500元的朋友,當新的有關入息下限執行後,這位朋友就無需作每月的僱員強制性供款。那每月就多出325元可用。而對於現在每月有關入息已高於現行上限 2.5萬元的,在新有關入息上限執行時,有關僱員就要多作僱員強制性供款。大家看看以下例子,就會更易明白。

假設一位僱員:
現時年齡:30
每月有關入息:6500元
年終花紅:無
預期每年加薪幅度:2%
預期強積金投資每年的回報率(扣除費用後):4%
預期通脹率:2%
預期在65歲時的強積金累算權益:78.363萬元

上述的例子,是以較保守的假設計算。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到積金局的網頁,選擇強積金累算權益計算機,輸入自己的數據,就一目了然。回看這個例子, 如果每月有關入息下限調升至7100元,那僱員就不用作僱員強制性供款。以簡單方法計算,65歲後的強積金累算權益就少了約一半。所以筆者勸導相關朋友, 即使日後每月有關入息下限真的調升至7100元,而不用作僱員強制性供款,你自己也應嚴以律己,同樣按目前有關入息下限計算僱員供款部分,並把此部分儲起 來。同時,你可考慮將資金投放在市場上其他理財產品,當然最重要的是在選擇投資工具時,要留意產品的風險及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至於現在每月有關入息已高於2.5萬元的朋友,當新的有關入息上限執行時,你就自動變相加了薪。當然,無論強積金供款增多或減少,各位打工一族都應好好管理自己的強積金,並定時作檢討,好讓退休生活得到保障。

 

免責聲明: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件作投資決定。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升可跌,過往業績數據並非未來業績的指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