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多職與MPF

七月 25, 2013
Joe Chan

數十年前香港經濟起飛年代,打工仔身兼多職是等閒事,例如八十年代廣告行業便流行大量聘請外援,不少廣告人下班後又緊接到另一間廣告公司上班。但今時今日打工仔過著身兼多職的生活,往往源於職場生態的轉變,更可能帶來管理強積金的煩惱。

身兼多職或「工接工」
要探討打工仔成為職場遊牧民族的問題,先要了解近十多年職場的新轉變。在資源增值大方向下,現時企業或機構都會採用較靈活的方式聘請員工,以配合每年不同的新項目,令全球發達地區的職場都多了一批合約制或兼職員工,而香港亦不例外。

套用過往眼光看合約制或兼職制度,似乎對員工沒有太大的保障。不過隨著大家對工作概念的轉變,愈來愈多上班族樂於成為職場上的遊牧民族,讓自己有更多空間享受生活。

探討新工作模式帶來的強積金煩惱,先要了解合約制與兼職工又有微妙的分別。合約制即是以短期合約方式聘用員工,聘用期由數月至一年不等,一些企業會為完成合約的員工提供約滿獎金。假如一名打工仔專門選擇合約制工作,當過了數年「工接工」的生活後,因著每個機構都會選擇不同的強積金計劃,他便可能累積至少數個強積金戶口。

至於兼職工作,現時有一些上班族會選擇同時做兩份兼職工作,讓自己可以更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同時賺取不少於全職工作的入息。但當立法會通過把強積金入息下限上調至7100元後,這類兼職員工的強積金供款便可能只餘下僱主供款部分,大大削弱強積金儲蓄的資本。

應對策略
要有效發揮強積金的儲蓄及投資效果,合約制或兼職員工都應該在管理強積金帳戶上作出一些調整。合約制員工可以在轉新合約工時,檢查一下之前累積的強積金帳戶,再選擇把持有的帳戶累算權益轉到新僱主選擇的強積金計劃,或開立一個個人帳戶集中資本,減省強積金投資的開支。

兼職員工則可從投資組合及個人儲蓄方面入手,由於受制於入息下限,強積金儲蓄只餘下僱主供款部分,兼職員工可考慮投放更多比例在進取型基金上,避免累算權益追不上通脹率。此外,兼職員工亦可以把相等於原有個人供款部分的入息,作為個人儲蓄的資本,透過月供基金或股票,加強退休生活儲備,以彌補強積金儲蓄不足的隱憂。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