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楚翹: 進攻是最好的防守 審視四市場

七月 19, 2013
Joe Chan

上月19日,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後,暗示聯儲局最快將於今年9月,結束量化寬鬆的政策。消息一出,環球的股票、債?及其他資產價格應聲下挫,股票尚有企業業績作支持,但是債?和黃金價格的急挫,成為市場的焦點。

不過於剛過去的星期三,聯儲局主席貝南奇推翻上個月的決定,並將美國失業率7%便退市的說法,改為6.5%以下都未必退市。因此,環球股市於11日大幅反彈,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更升至歷史高位。

要執靚自己的強積金,首先要知道環球的市場特徵。姑勿論貝南奇是否出口術,可以知道的是量化寬鬆,甚至低息政策,都不可能永遠持續。即使是6月時稍微放風「收水」,還是引來市場的極大震盪。因此,可以預期往後環球市場大體是上落市格局─當美國經濟再有改善,還是會步入退市的陰霾。

雖然如此,但還是有若干市場值得作長線投資。不過在介紹之前,要先提醒一句:如果自己不能夠忍受聯儲局每次議息會議帶來的震盪,或者將來真正退市時的調整的話,還是建議把強積金的所有股票及債?基金放入泊岸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或者保證基金。

1) 日本股票

日本股票是未來1年內都值得注意的市場。由12400左右的低位,日經指數反彈至現在14400的水平。預料日本企業業績改善後,股價能夠再上一層樓。唯一要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度如果下降,有可能會構成政治壓力。

建議持20%比重,但要見好就收,待價而沽。如日經指數升至16000左右,可以先沽貨套利。

2) 亞洲股票

亞洲是現在及將來環球經濟增長的動力。尤其由於亞洲包括在內的東協地區增長潛力巨大,可見將來3至5年的長線增長可觀。

鑑於現在處於短期調整的低位,可以現在趁勢吸納至10%左右,目標年期訂為3年左右。

3) 中國股票

中國股票比較弔詭之處,在於雖然不論從價格還是市盈率看都處於低位,但是中國領導人仍未有大力托市的意圖。相反,希望趁著政治局面穩定之際,更深入推行金融改革,以迎接將來開放金融市場的挑戰。

雖然價格依舊低殘,但是可以趁著這段低位分段入市(平均成本法)。到金融改革到位之時,可以有爆破性的升幅。

4) 美國股票

美聯儲退市的一大前提,是退市不能夠影響美國的經濟復蘇進程及失業率。簡單來說,如果美國股市下跌,相信就不會輕易退市;如果要退市,也會將美股下跌的因素減至最低。故此,美國股票基金將會是平穩之選。

總而言之,如果閣下明白強積金是要靠市場波動來創造回報,對停泊在強積金保守基金的零回報率不滿的話,那麼現在應該實行「進攻是最好的防守」策略。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