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耀: 風險標記與風險級數

七月 22, 2013
Joe Chan

當強積金成員閱讀強積金計劃的基金概覽(Fund Fact Sheet)時,通常不難發現每一隻基金都會有兩項關於風險的參考指標 ─ 風險標記(Risk Indicator)及風險級數(Risk Rating)。究竟這兩項風險指標代表什麼?參考時又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地方?

風險標記是標準差

風險標記是根據基金過往3年的按月回報率計算出來的年度標準差。簡單來說,它顯示一隻強積金基金於3年內基金價格相對平均價格的波幅。風險標記越高代表過往基金價格的波幅越大,也視為風險越高,從另一角度看,亦代表潛在回報相對較高。

基金概覽內的風險標記為強積金投資基金披露守則內規定應提供的最基本資料之一,各強積金受託人或服務供應商需遵守既定的計算方式,但成立不足3年的基金則毋須提供風險標記。

想了解每一隻強積金基金的風險標記,成員除可閱讀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所出版的基金概覽外,亦可以參考積金局網站的收費比較平台。根據該網站於2013年6月底的資料,各基金類別的風險標記中位數分別為:股票基金類別19.28%,混合資產基金類別11.79%,債券基金類別3.97%,保證基金類別2.76%,保守基金類別0.05%。讀者在選擇強積金基金時,可將基金的風險標記與同類別基金風險標記的中位數比較,作為衡量該基金風險程度的其中一個參考。

風險級數沒統一標準

為了讓成員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比較同一強積金計劃下各基金的風險,不少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於風險標記外,都會為旗下的強積金基金釐定一個額外風險指標─風險級數。風險級數並無劃一的形式,有些強積金服務商以數字來表示風險的高低,有些則以顏色表示。

成員需要留意,風險級數並不是通用指標,巿場上未有統一的方法計算或評定一隻強積金基金的風險級數,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可基於基金過往表現以外的因素釐定。常見的因素可包括該基金過往的價格波幅、發行人風險、資金流動性、基金所投資巿場的風險、投資組合及相關比重等。每個服務商所考慮的因素都可能不同,即使相同,每個因素所佔的比重亦未必一樣。

此外,風險級數只是個別服務供應商為投資者所提供的參考指標,儘管兩個服務商分別給予旗下基金同一個風險級數,例如兩隻基金的風險都是4或紅色,也不代表這兩隻基金的風險相若。這是由於每一個服務商對各風險級數的定義及描述都可能不同,例如服務商甲將風險級數4定義為中至高風險,但另一家服務商乙可能將4定義為高風險。同樣地,儘管兩個服務商旗下兩隻基金所投資的核准匯集投資基金是完全一樣,也不一定代表他們會被給予同樣的風險級數。

故此,筆者並不建議投資者以風險級數來比較不同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強積金基金,但可作為參考及比較同一服務商所提供的強積金基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