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耀: 增加退休儲備小貼士

七月 12, 2013
Joe Chan

由於人口結構在過去30年出現極大變化,包括以家庭為單位的嬰兒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問題等。不難想像現今香港人所面對的生活重擔,除了要供養自己 的家庭成員外,可能同時還要供養自己的父母甚至祖父母。在這個大環境下,無論你現在是年青人、為人父母或準備為人父母的,都應該儘早開始為自己的退休作準 備,以應付退休後的生活負擔。筆者今期將提供一些退休儲備小貼士,供讀者參考。

DIY訂立長遠儲蓄目標

年青人可以先為自己訂立一個退休目標金額。方法很簡單,很多大金融機構的理財網站上,都附設退休儲備計算機。開始時可以模擬退休後所需的支出,相等 於現時每月薪金的70%左右,然後按照計算機所計算出的每月目標儲蓄金額,於能力許可的情況下,按照月供金額目標,作出定期供款,包括強制性供款金額及自 願性供款金額(如適用)。

減少開支 適時增加供款

一般來說,要達到退休後能獲得退休前薪金的70%為開銷目標,年青人可能需要把現時薪金的25%至30%作為退休儲備供款。對於剛出來社會工作或收 入不高的人士,如需要把25%至30%薪金作為長遠退休供款的話,可能有點吃力。在這個情況下,年青人可以考慮先從減少開銷入手, 包括(1)安排儘早清還卡數,(2)延遲非必要的消費,如更換新型手機,或(3)減少外出用膳,改為自己下廚等微細開銷入手,以便把省下來的錢作退休儲備 供款,在複息效應和長遠投資的情況下,每一分省下來作為供款的錢都可以為你進一步邁向退休目標金額出力。

另外,遇到升職、加薪或收到特別花紅的情況下,不妨考慮把部分收入作出一筆過特別自願性供款,以進一步保障退休生活,或快一步達到退休儲備目標。

選合適儲蓄工具 定期檢討

強積金是一個簡單直接的退休儲蓄工具,你可選擇於現有的強積金賬戶作出定期及/或一筆過的自願性供款。市面上不少具有一定規模的強積金服務商,其強 積金計劃都容許成員作出定期和一筆過自願性供款。此外,在安排作出自願性供款的時候,別忘記把強積金累算權益整合到一個強積金賬戶,方便日後管理和作定期 檢討。最後就是按照自己的客觀情況,定期檢討自己退休儲備的達標情況,適時增加供款金額或更改投資策略。

筆者相信,只要先訂立好長遠退休目標,然後逐步按計劃實踐定期儲蓄,安穩自足的退休生活並非遙不可及。最後,除了上述的簡易貼士之外,你還可以找理財專家指教,專業具誠信的理財顧問可幫助你選擇合適的強積金產品和儲蓄策略,助你增加儲蓄潛力,提早達到退休儲蓄目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