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計劃 退休儲蓄避險之選

七月 2, 2013
Joe Chan

美國退市加上中國陷入「錢荒」危機,令不少偏好股票投資的香港打工仔感到恐慌,特別是退休儲蓄中有相當比例投放在股市的打工仔,更是倍感壓力。跌市時,大家都會搜尋避險能力較強的退休儲蓄產品,其中年金計劃是近年日趨熱門的選擇。

最大賣點:自製長俸
昔日公務員的長俸制度,到現在仍被廣大打工仔津津樂道。皆因退休後每月有穩定收入,大大紓緩生活上的壓力。近年亦有不少意見指出,強積金應容許成員退休後分階段提取權益,甚至參考長俸做法每月發放生活費。

暫時強積金仍未做到長俸的效果,但打工仔可以考慮參考退休年金計劃,籌組屬於自己的長俸。退休年金計劃是讓參與者在指定年期供款,並在退休後每月提取固定金額。

回 報方面,退休年金計劃提供保證現金價值及預期可得紅利兩項回報,保證現金價值有點像強積金保證基金的保證回報,現時市面上的年金計劃一般提供2至3厘的保 證回報率。預期可得紅利回報視乎計劃的投資效益而定,如打工仔擔憂市況波動或計劃的投資表現欠佳,則可考慮投資組合中持有較多現金的計劃。

年金計劃亦可抗通脹

香 港通脹問題今年稍為放緩,但步入通縮周期現時尚言之尚早,因此選擇年金計劃亦要考慮平衡通脹上的效益。例如保證現金價值達3厘的年金計劃,已足以跑贏過去 20年香港平均通脹率。加上年金計劃不斷累積供款及投資收益,一如強積金計劃可以發揮複利滾存效應,假如計劃的投資回報理想,當通脹持續上升時,計劃的整 體回報亦有望跑贏通脹。

至於退休後的通脹問題,打工仔可考慮選擇提供遞增入息方式的年金計劃。市場上一些年金計劃,保證每月入息於第二個保單周年日起,每年遞增3%,直至計劃結束,透過遞增入息方式,可以平衡通脹帶來的生活開支壓力。

選擇退休年金計劃亦要留意保障年期,個別計劃的保障年期為退休後二十年,即60歲退休至80歲,每月均可獲發年金,亦有計劃提供退休至離世的入息保障,不過這類計劃每月獲發的年金金額會較少。

一如保險產品或強積金保證基金,提早贖回計劃不單失去退休後的入息保障,亦要繳付相關手續費,例如在參與退休年金計劃後五年內贖回,由於累積資本有限,扣除手續費後可能等於「白供」,甚至要補交差額,因此參與計劃前,必須清楚考慮自己長期供款的能力。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