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混淆股票與強積金投資

七月 26, 2013
Joe Chan

香港是全民皆股的城市,套用黃子華的名言,每一名打工仔在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都會參與股票投資。一些喜歡炒股票的打工仔,更偏好把炒股票的一套放到管理強積金之上,卻忽略強積金與股票是兩種性質頗不同的投資工具。

股票基金不能短炒
令上班族用炒股心態處理強積金投資的關鍵,很可能是強積金計劃設有股票基金,股票基金中又提供最受打工仔歡迎的港股基金。

不論是主動式管理的股票基金,又或是類似ETF的股票指數基金,運作及投資回報均與炒股票有很大的分別。即使是股民最熟悉的港股ETF基金-盈富基金,大家都知道以長線持有方式,才可能賺取更理想的回報。

自從網上證券投資平台普及後,證券行及銀行在近十年均大幅調低網上買賣股票的交易費用,吸引大批股民投入「即日鮮」炒股大軍。「即日鮮」炒股方式是利用香港股票T+2方式,即日多次買賣股票,由於股票買賣在交易確認後兩日才過數,假如即日買賣已可賺錢,股民便可以無本生利。

正因著炒「即日鮮」有甜頭,一些打工仔期望強積金亦可以在同一天買賣數次。假如強積金帳戶累積數十萬元資本,在同一天買賣數次股票基金,於牛市時可能收穫甚豐。但他們忽略強積金基金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即基金單位價格要在收市後,經過計算基金的資產淨值後才訂出基金價格,因此每個交易日只能計算出一個基金單位價格,換言之計劃成員不能夠在同一天內發出數個轉換基金指示,以捕捉基金價格變動來賺取回報。

亦由於強積金基金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基金價格要在收市後才訂定,強積金基金交易亦不能像股票市場般提供即時報價。

基金買賣不能即時完成
喜愛炒股票的上班族,管理強積金投資時另一難以習慣的地方,便是強積金無法即時確認買賣。除了強積金基金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難以即時落實交易,另一原因是強積金成員會透過不同方式提交轉換基金指示,不同的提交方式直接影響受託人處理基金買賣的時間。

一般而言,透過音頻電話及網上帳戶提交轉換基金指示,完成買賣所需時間會較短。現時處理強積金買賣指示最短時間為一天,長則需時數天。亦由於受託人需要一定時間處理基金轉換的行政工作,成員亦不能像股票落盤般,指定基金的贖回日期。故此打工仔發出轉換基金指示時,亦要有心理準備期間市況波動,或會對強積金權益構成一定的影響。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