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未為輸

四月 6, 2013
Joe Chan

根據理柏公布的二月份強積金回報數據,強積金債券基金平均蝕0.21%,配合由去年底市場出現的「債弱股強」資產大轉移現象,不少打工仔可能會心思思決定全面棄守債券基金,把累算權益轉投股票基金。究竟債券基金是否已經「輸晒」? 在現時市況選擇債券基金,又應如何部署?

債券仍具投資吸引力
判 斷債券是否仍具投資吸引力,關鍵在於低息環境將於何時大幅轉變。雖然市場上不斷有風聲量化寬鬆措施將會收緊甚至結束,但基於歐美經濟環境仍面對不少挑戰, 各國央行必定會謹慎檢討量化寬鬆措施,加上日本政府在量化寬鬆措施上後來居上,短期內全球結束低息環境機會不大,令債券仍具相當投資價值,故此相信短期內 資金大舉撤出債券市場的機會不大。

衡量債券基金仍具投資價值的另一要點,是股票基金風險上仍遠較債券高。強積金債券基金在二月份錄得0.21%負回報,然而股票基金的負回報率更達到0.93%,當中的中國股票基金負回報更達到4.56%,可見在波動市況中,債券基金仍是值得考慮的強積金投資選擇。

新興市場債券具吸引力
從 避險角度出發,要在強積金投資組合中加入債券基金,便要先了解國際市場的風險因素。近日歐洲塞浦路斯收取存款稅事件,令人再次憂慮歐債危機對歐洲市場的影 響。現時市場上有不少環球債券基金的十大投資項目中,均不乏歐洲政府的債券,基於歐洲市場仍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而歐洲各國政府的債券息率維持在頗低水 平,不論在投資增值及避險功能上吸引力只屬一般。

由於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地區經濟勢頭仍然強勁,優質的亞洲債券不論在回報率及避險功能 上,均較歐美債券更具吸引力。如果成員憂慮自己不太熟悉亞洲個別地區的經濟情況,又或對投資亞洲市場債券產品缺乏經驗,不妨考慮選擇香港債券基金,這類基 金主力投資香港政府、大型機構如機管局及香港大型企業發行的債券,由於投資的資產以港元結算,相對環球債券基金,香港債券基金受匯率波動影響亦會較少。

鍾情中國概念的成員亦可以考慮選擇近期流行的人民幣債券基金,這類基金透過投資人民幣點心債賺取債息及債價升值,雖然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情況略為放緩,但經濟增長動力仍較歐美市場強勁,令人民幣債券基金今年回報可望跑贏環球債券基金。

年輕成員即使有意調動一半以上供款或累算權益投入股票基金,抑或之前已把大部分強積金權益投入股票基金並錄得不俗的回報,亦應該考慮把若干資金投資在兼具避險及增值功能的香港債券或人民幣債券基金之中,以平衡投資風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